11.02.2010

Wordpress 在那方面勝過 Joomla?

當我推薦客戶使用 Wordpress 作為網站內容管理系統時,有時他們會顯得有點困惑,用 Wordpress 製作網站,會不會弄到像在 sina、yahoo 開 blog 一樣太過 blog feel?我知道一些替客戶安裝 open source CMS 的公司都選擇 Joomla,原因是 Joomla 的 default themes 已很像一個正式網站,甚至有網站就是使用 default theme 製作,例如幫助貧窮家庭接觸和應用資訊科技和網上服務的地區數碼中心聯網網站就是一例 (這網站用的是 beez theme,安裝 Joomla 時附上的 3 個 template 其中之一。為什麼用 Firefox 看這站會有問題,這不是 Joomla 或 template 的問題,而是製作人員忘記了 Firefox 插入 Flash 的代碼和 IE 是不同的)。

Wordpress 的原本用途是寫 blog,但開發商的野心不少,在 2.2 時代已開始令發表 static content 更易更靈活,分別了 static content 和 blog post 的兩類內容後,基本的 CMS 已成型。一個發展得成熟的網站系統,其功能和設計上必定是分開的,Wordpress 亦不例外,你可以製作獨一無異的 template,現時很流行的 magazine theme 其 look and feel 已和 blog 的味道分別很大,tvb.com 雖然不是由 Wordpress 製作,不過其主頁在設計中亦屬 magazine theme。如果怕 Wordpress 製作出來的網站給人不專業的感覺,這種想法已過時。

Magazine theme 並非 Wordpress 獨有,用 Joomla 網站一樣也可以製作成這個模樣。為什麼我會向一些客戶推介 Wordpress 呢?原因是 Wordpress 易學易用。Playingwithwire 從 usablity 上比較 2 個系統,結論是製作一個 blog post (可看成網站發布最新消息) 及增加一頁內容到網站 menu 上都容易很多。內容管理系統的使用者不一定是技術人員,Wordpress 天生是面對技術不高的 blogger 而製作,在系統設計上花了不少心思在照顧用家,這優點是很多網站系統,不單只 CMS 系統都值得借鏡。

我很同意 Anthony Brewitt 的看法,Wordpress 適合中小網站採用,這類網站主要只由 static content 和 company news / company blog 組成,很少需要更改版面的設計,而一般使用者很快便會學到怎去更新網站,嘗到 Wordpress 的好處。

不過我也要替 Joomla 辯護一下,Joomla 就算不安裝任何插件,其功能比 Wordpress 強得多,單以內容管理方面比較,Joomla 提供的 menu manager 可把網頁連結任意放在一條 menu bar 上,亦可控制一條 menu bar 在那一頁才顯示,而 Joomla template 可設定多個 module position,把特定內容或 menu 放在指定位置。Wordpress 要做到這效果,必須安裝插件、更改 template、甚至自行編寫 SQL 才可以。當然說到最後,還是要看你的網站有沒有需要這些強大和靈活的功能,才能體會 Joomla 的好處。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