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10

大產品小項目大流程小細節大框架小設計

首先解釋一下啊,大兵小將只是借用了下年初熱映電影的名字,本文跟該電影沒有任何瓜葛。最近在做一些產品的維護項目,實際上在現有成型產品的基礎上進行完善。想到最近因一樁樁口水戰引出的微創新概念,以及題目中提到的大兵小將,突然覺得最近做的項目情況也是這樣一種狀態:在大產品下做一些小項目的設計,在大產品的規範性下做一些交互的微創新。於是乎,用了個交互設計之大兵小將作為題目,總結下最近的工作情況和感想。起了名後,突然發現自己也不經意間用了熱門概念,哈哈。沒有炒作的意思啊,完全是突發奇想,妙手偶得。

大產品小項目

進入搜狐UED以來做的項目一直圍繞白社會產品,偶爾也會參與CHINAREN、微博。這是幾個成形並在運行階段的產品,所以所做的項目是一些產品的完善、更新、改進工作,這也決定其項目規模不大,至少不用花上數月甚至數年那麼大周期,而且每個項目的團隊人員也比較精煉。貌似互聯網行業的產品有很多共同之處,據了解FACEBOOK的項目開發也差不多這種情況。所以說,是在做大產品的小項目。

做小項目的交互,對交互設計師的有不一樣的挑戰。最明顯的表現兩個方面。一是因為沒有時間留給你做詳細的用戶調研,還好我們在平日的工作裡開展了一些用戶訪談,對用戶的使用情況、習慣和心理有一些積累;二是沒有足夠的時間等待完整的產品需求,在做設計的時候,就把自己當做產品經理,不僅需要從交互設計師的微觀角度深入,還需要從產品經理的宏觀方向把握。當然也有很多好的地方。比如項目小組人員精煉,溝通傳達的成本低;產品項目從策劃、設計、開發到上線,周期很短,很快就能看到自己的產品,成就感經常得到滿足。

大流程小細節

了解到產品需求後,就開始了產品的角色任務流程分析。分出角色,可以勾畫出產品的各種使用場景;理出任務流程,有助於把產品的功能順暢的融入用戶交互流程。把大流程理定後,差不多產品的設計思路就成形了。後面做的,就是一些流程的細化推究考量工作了。整個過程就像是先把建立一個大樹,然後再插上大樹的枝蔓。這就是所謂的大流程小細節。

在大流程小細節的過程中,需要考慮一些產品的限制因素,如審核、隱私等。我總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過程,因為在梳理流程前,可能會覺得產品要完成的是一件複雜的事,用戶需要繁雜的交互才能實現其目的。但是經過一步步梳理,你會發現原來這事並不複雜,其實就那麼幾個環節。當然還可以考慮將哪些環節讓計算機來完成,用戶只需完成必須的實在不能再省的那幾步。把一個複雜問題簡單化,樂哉。

大框架小設計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對於一個成熟而健全的產品,都會有或者應該有它的規範,這是產品長期發展保持統一性所必須的。對大產品的維護完善項目來說,大框架的設計基本上是有法可依、有形可鑒的。交互設計所需要做的就是根據項目自身特點,在產品規範下設定大框架,然後在細節處理上最大限度從用戶角度出發,從交互的易用方面進行設計。可謂大框架小設計。

這一方面有點像機械化大生產,可以帶來高效;另一方面也會對各個項目產生一定的限制,就像是在狹縫中做設計。理想狀態是既有高效,又能遊刃有余。

大背景小故事

對於交互設計思想的表達,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交互講解或者評審會。這是一個講故事的環節,把產品的功能、交互流程貫穿在假設的故事中,讓與會人員了解這是什麼樣一個東西?這個東西有什麼用,怎麼用、在哪用?等疑問。也就是用一個小故事,講出許多問題。所以這個小故事是大有來頭,有個大背景的。

講故事最拿手的除了老師,我映像最深的就是張震了,他的鬼故事曾風靡大江南北各學校。我在講故事時比較喜歡先用一句話概括這個產品是什麼幹啥用的,然後用角色任務流程來說明這個產品是怎麼用的,最後結合交互原型,對故事的呈現過程進行詳細說明。目前來看,可不能達到張震那個效果,但對於與會人員來說,應該還不錯。

以上僅是近期工作的一個總結,及一些小悟。純屬個人嘮叨,如有同感,甚是巧合。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