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

輕設計,讓網站靈敏輕便的6個技巧

在網站或軟件的策劃和設計過程中,我們經常聽到這樣的討論:“這個功能設計得太重了”又或“我們希望能夠處理得輕一些”。似乎輕設計是時下炙手可熱的話題,也是方興未艾的Web2.0大浪下設計師們的最愛(看看那些在全世界遍地開花的SNS網站,無論是視覺元素還是交互流程均能輕則輕)。本文主要從實踐和總結的角度出發,提出了讓設計變得更輕的6個技巧。

何為輕設計:

在開始之前先需要明確下何為輕設計。這裡並不想給輕設計下一個專業的定義,只是歸納了大家對輕設計所應具有的特性的理解。
1. 具有靈敏的可交互元素:頁面上的鏈接、文本框、按鈕等可交互元素能靈敏地響應操作並即時反饋。
2. 輕便的流程和提示,不打斷用戶的當前任務:一項任務盡量用少而清晰的步驟去完成,提示和臨時任務盡量不中斷用戶主任務,不要讓用戶做不必要的確認和操作。
3. 不幹擾用戶的注意力:用戶是來使用產品和服務的,而不是來欣賞精美的設計,如果使用過程中會因為設計元素分散注意力那麼可能是設計太重了。試着少用些無用的裝飾和細節。

輕設計的6個技巧:
1. 靈活的logo響應區

點擊網站的logo通常能將我們帶回到首頁。從這個角度看,Logo不僅起着品牌標識的作用,還承擔了重要的導航功能。就連普通的鏈接當在鼠標劃過時都有下劃線或者變色提示,那麼logo作為一個更為重要的可交互元素,是否也應該在鼠標劃過時提供適當的反饋呢?
下面列舉了幾個logo區靈活響應鼠標例子,在使用過程中發現,小小的變化不僅提升了可用性,還讓網站顯得靈敏而有生氣。

logofeedback

2. 靈敏的可交互元素

導航對於網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導航元素要即時響應鼠標操作。
navigation

重要的操作和引導按鈕應該設計得更加細致些,包括按鈕的三態(常態,hover,active)甚至四態(增加一個禁用態)。這麼做也是為了使重要的可交互元素對不同的操作及時給出反饋,使其顯得靈敏高效。
button

文本框的狀態也是一個容易被忽略的細節,主要是獲取焦點後無提示或者提示不夠明顯。
input

另外對於一些響應時間稍長的操作,應該給出進度反饋。似乎是顯而易見的道理,但是設計中往往也容易忽視。

3. 清晰且溫和的提示

提示通常都是提供輔助性信息的,既然是輔助性的,就不宜喧賓奪主過分強化。除非必要,也最好不要給用戶帶來額外的操作(比如需要用戶主動關閉,確認等)。提示的內容也是為了帶來幫助或者提供反饋,因此言簡意賅最重要。

twitter中更換個性化主題時的提示,從頁面頂部柔和出現,停留片刻後自動消失。
twitterhint

meme中的follow提示,在操作處出現。
memehint

4. 隱藏或弱化不常用的操作

不常用的操作可以弱化,或者隱藏起來,當鼠標經過的時候再出現。這個是基於上文提到的不幹擾用戶注意力角度出發的。

Twitter中將每條微博條目的操作隱藏了起來,減小了對閱讀的幹擾。而且在鼠標經過條目響應區和操作時,都有相應的變化以作為反饋。
hint

flickr中針對照片的操作也使用淡灰色,盡可能弱化和減少對照片瀏覽的幹擾。
flickrhint

5. 引導和強化推薦操作

強而明晰的引導是十分必要的,研究表明用戶在瀏覽頁面的時候是跳躍性、非線性的,用戶並不喜歡在諸多的操作中選擇和尋找最佳選項。所以清晰的引導就顯得更加重要了。重要和常用操作還可以特異處理,以便於尋找和點擊。

大而易用的表單和注冊按鈕
emphasize

箭頭和紅色的按鈕一起提供了明晰的視覺路徑指引。
emphasize1

常用操作的特異處理。某些瀏覽器的後退操作也有類似處理。
pagination

6. 輕便處理臨時任務

如果在看一部精彩電影的時候想喝水了,是希望走到廚房間倒水呢還是希望手邊就有一個杯子和水壺?顯然人們都不太願意中斷主任務和注意力去處理臨時任務,頁面設計也是如此,能在當前頁面完成就盡量在當前頁面完成。模態窗口、跳轉頁面、浮出層等都不是讓用戶覺得舒服的做法。除非確實必要,少使用這樣的做法。

flickr中對相片名字的即時編輯,當頁完成,非常輕巧。
minitask1

Delicious中對收藏條目的刪除確認,同樣在當頁完成,輕巧且很好地降低了騷擾。
minitask2

小結:

本文從可用性角度提出了輕設計的幾個技巧:
1. 靈活的logo響應區;
2. 靈敏的可交互元素;
3. 清晰且溫和的提示;
4. 隱藏或弱化不常用的操作;
5. 引導和強化推薦操作;
6. 輕便處理臨時任務

以上僅是個人的實踐和經驗總結,歡迎大家指出不足之處並提供更多輕設計方面的建議。
(轉載請注明作者和出處)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