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1

PageRank是SEO重要指標?PageRank已經不重要

PageRank真的不是最重要的,不要再抱着他不放了。這件事情我們從很久很久以前就不斷的再提:PageRank不是SEO 成不成功的指標,它只是一個結果。PageRank 0的網站排名就贏不過PageRank 5的網站嘛?贏的了!許多SEO公司,或早期的SEO專家都會告訴你,PageRank是SEO重要指標,但是這符合現在各搜索引擎的演算法嘛?

做SEO不是只做一個搜索引擎

PageRank是誰發明的?誰到現在還有采用PageRank作為眾多排名指標之一中的一個?只有Google。雖然我也提過:在台灣,未來做SEO只需要考慮Google還有Bing,而在大陸還需要考慮百度。未來,比較會使用的 Yahoo的搜索結果將由Bing所提供,PageRank的高低對Bing有影響嗎?

我在之前已經提過了,PageRank的高低不過是外部鏈接操作的結果,只是一串無聊的數學公式。只要你的鏈接數夠廣夠多,甚至簡單的人為操作,PageRank自然就會高。另外,如果PageRank的算法至今沒有改變,那事實上它跟現行的Google搜索引擎-“咖啡因”中的算法,精神上就互斥了。說穿了,PageRank 跟計數器還有粉絲數一樣,都是看爽的而已。

外部鏈接計算標准的調整

在前段說過,PageRank的高低是由外部鏈接所影響的。那如果比較熟知Pagerank算法的朋友或許就會知道 rel=“nofollow” 這個超鏈接屬性對於PageRank的影響。但是事實上現在有兩件事實,已經在衝擊rel=“nofollow”對於搜索引擎機器人的有效性:

Facebook 及 Twitter 上的鏈接計入搜索排名的權重

在先前seomoz 采訪Google跟Bing的時候,兩家搜索引擎都已經清楚的告訴大家:Facebook 及 Twitter 上是否有鏈接,的確會被視為是搜索排名的參考權重之一。但是,我們會發現,事實上在Facebook跟Twitter上,對於外部鏈接的設定,全部是 rel=“nofollow”

外部鏈接在Facebook上的結果(使用Firefox外掛NoDoFollow檢查)

外部連結在Twitter上的結果 (使用FireFox外掛NoDoFollow檢查)

Bing的反向鏈接計算,已經不考慮是否為rel=“nofollow”

近日在檢查一些網站的外部鏈接時開始發現,原先不會被計算進來的一些外部鏈接(譬如說:Youtube上的鏈接、留言區的簽名。..。..etc)甚至現在Facebook以及Twitter上的鏈接,都堂堂納入Bing(Yahoo)外部鏈接的計算行列裡面。雖然絕大多數會被計算的,都是具權威性的網站,而且在這次Bing(Yahoo)的反向鏈接計算大量的排除掉許多spam comments的反向連結,不論是Google或是Bing連結的計算方式正走向另一個世代了。

在bing上檢查epromotor.info的反向連結

這也象征着,現在如果要在個搜索引擎上取得好的排名,不如要熟悉Inbound Marketing,並且做好社會化網絡的優化。SEO雖然是在做網絡營銷重要的核心,但只做SEO,就如同一家大公司只顧着把自己的東西做好,只是擺在那邊等人來買,這樣就算你 PageRank 10也是沒有用的。Google也告訴過你,該怎麼選擇好的SEO公司,不是只看那個SEO公司網站本身排名多少或是PageRank多少就好,Google已經告訴過你:能提供以前的案子讓您參考,或提供一些成功案例,而且要至今依舊排名優良的案例,才是好的SEO公司。否則有些網站只是因為比較久而已,久或許有比較穩定的感覺,但是有些時候也只是跟過時劃上等號。

關於Google教你選擇SEO公司的詳細內容(來自穀歌網站管理員工具):

Google在他們的說明文件中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有哪些重點,是我們在挑選SEO公司必須要考量的地方。

SEO公司可以為網站擁有者提供實用的服務

1、檢查網站的內容或結構

2、提供關於網站開發的技術建議:例如代管、重新導向、錯誤網頁、JavaScript 的使用

3、內容開發

4、線上商務發展活動管理

5、關鍵字研究分析

6、SEO 訓練

7、特定市場和地區的專業知識

同時Google也提醒您,Google 搜索結果網頁除了自然搜索結果之外,通常也有付費廣告 (標明為「贊助商連結」)。然而,Google 廣告刊登服務並不會影響網站在搜索結果中的排名。Google 絕對不會收受金錢來改變 Google 搜索結果列出的網站或是更動網站排名順序,而且您不需付費就可以讓網站在我們的自然搜尋結果中列出。這也是有些營銷公司告訴您,他們跟Google關系很好這種事情,您千萬不要去相信。請特別提防那些宣稱可以保證排名的 SEO,或是聲稱與 Google 有特殊關關系或在 Google 擁有優先提交權的SEO,Google 從不提供優先提交的待遇。

Google建議您,您該問這些SEO公司什麼事情?

1、你們能否提供以前的案子讓我參考,或提供一些成功案例?

2、你們是否會遵循《Google 網站管理員指南》?

3、你們是否提供任何可搭配自然搜索業務的線上營銷服務或建議?

4、你們預計會有什麼樣的成果,需要多久時間?你們如何評估成果?

5、關於我的產業,你們有哪些經驗?

6、關於我的國家/地區與城市,你們有哪些經驗?

7、關於開發國際性網站,你們有哪些經驗?

8、你們最重要的 SEO 技術是什麼?

9、你們在這個領域服務的時間有多長?

10、我將來如何與你們聯絡?你們是否會告訴我你們要對我的網站進行哪些變更,並且詳細說明你們的建議和相關理由?

Google告訴您,當SEO公司運用哪些手法時,您最好馬上終止跟他們的合作。

1、擁有影子域名(利用轉頁的方式做SEO)

2、在首頁放置其他客戶的鏈接

3、提議在網站銷售關鍵字

4、不區別真正的搜索結果和出現在搜索結果網頁上的廣告

5、保證排名,但必須使用模煳而冗長的關鍵字來查詢

6、使用多重別名或偽造的 WHOIS 資訊操作

7、透過假造的搜索引擎、間諜軟件或變臉軟件(Scumware) 獲取流量

8、SEO 的域名已遭 Google 索引移除,或根本從未列入 Google 索引

9、請當心不斷主動寄送電子郵件給您的 SEO 公司、網絡顧問或代理商

2 留言:

邱煜庭 說...

複製貼上不反對,但加個出處吧 作者留
http://blog.seo-tw.org/2011/03/pagerank.html

skysea 說...

RE #1
已加上出處了 (忘記了)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