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1

應該如何與設計人員溝通呢?

最近做圖煩死了,不停的改圖,改圖……。煩,倒不是因為改,而是反反複複的改,人都會死。很多需求人員不知該如何與設計人員溝通,不明白如何使設計人員知道他所要的效果,結果只能是溝通變成了扯淡,改圖變成了應付。

那應該如何與設計人員溝通呢?


我認為設計人員與需求人員先天就存在語言障礙。對一個合格的設計人員來說,整天玩的都是點、線、面、配色,哪種構圖看起來協調;哪種配色看起來合理心裡跟明鏡似的,而需求人員卻對此一無所知,只知道“我要的是那種,那種效果!”到底是哪種?不知道。這也並不是說要讓需求人員都會講色相、明度等一些專業術語。只是表達時換一種方式也許讓設計人員更快明白其用意。

1、需求應該怎麼提
很多需求人員在提需求時會犯一個錯誤,就是自己先把所有東西都想好,哪放按鈕、哪放圖片、哪用什麼顏色真是比設計師還“專業”。我還看過一份廣告需求寫着“左邊有棵聖誕樹,樹下擺滿了禮物。右邊天空上聖誕老人坐着雪橇在空中,灑下三個禮物盒……”別笑,這樣的需求還有很多。還好他們不會PS不然設計人員都要下崗了。
其實在提需求時想法應該越少越好,特別是一些主觀想法應該堅決剔除,因為這樣設計人員的發揮空間才會大。那麼你可能又會想總不能什麼都不寫讓設計人員天馬行空的做吧?要寫,而且以下幾點必須寫:


a) 目的(主題)
需求人員一定要明白這個項目應達到什麼目的應該得到什麼結果。一個廣告要突出什麼主題傳達什麼信息,這都必須讓設計人員明白,方向明確了勁才能使到一塊去,如果這一點也沒有那麼這個需求完全沒必要提。

b) 目標受眾
這個需求針對那些人?;項目的用戶群是哪些?都要讓設計人員了解。這樣設計人員才好根據這些人的喜好做出相應的風格。

c) 項目背景
假如該設計人員是此項目“禦設計師”那這一項也可以不寫,但對於對此項目不太了解或新進設計人員來說,項目背景還是有必要了解一些的。這一想不用寫的過於詳細只需說明一個大概即可。

d) 時間安排
在填寫時間時最好先與設計部經理了解一下目前設計人員的工作量如何,或與相關設計人員協商後再填寫。
另外還要寫上項目負責人(誰拍板)、項目聯絡人(誰跟進)等相關人員信息,如果維護類需求還應寫上原設計人員的名字。需求提交後還應與設計人員一到二次的當面溝通,把需求上沒有說清楚或設計人員沒看明白的位子解釋一遍。

2、圖應該怎麼改
改圖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們要把這種頻率減到最低。注意我這裡說的是改圖而不是所謂的迭代。假如需求人員與設計人員配合的足夠有默契,其實也很容易得到各方所要的效果。視覺這東西很大程度上是一種主觀感受,每個人喜歡的風格不同,品味不同,當然都會有各自的想法。但首先設計人員應該把自己認為最好的效果呈現給大家,如果連自己這一關都過不了還怎麼都說服大家?而需求人員在提建議時最好先想想這是否是你的主觀想法。喝百事與可口都可以降署解渴,怎麼能因為你不愛喝可口就也不讓別人喝可口呢?其實達到目的即可。

在提建議時也因注意一下,多提一些實際性的建議不要來虛的。比如“這個圖還沒上調子”,不如說“這個圖的這個位子太暗了”。

語言上也不要太文藝,就說最容易明白的語言即可,比如“能不能做出光瀉在葉子的感覺?”不如說“能不能做一道光照在葉子上?”。

還有一些需求人員喜歡提一些看似專業而非專業的建議,比如“這個文字太暗了,能不能再亮點,背景也要調亮點。”其實此時文字已經是純白了,之所以不夠亮是因為背景不夠暗顯不出文字的原因,其實需求人員只要說文字不夠突出就可以了。
總之建議應多提硬傷,主題是否已突出?條例是否清晰?達到目標即可。提建議時應用最簡潔明確的語言溝通,大家就不要秀文采比修辭了,這又不是對對聯。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