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

對設計一詞的萬能的回答

在我的阿爾法城小店裡,私下的郵件,見面聊天,不斷的有人,讓我給他的網站提提建議,或者說對某一個網站的看法。

大多數人可能期望我告訴他們具體應該如何設計,哪裡可以改進。因為那些可被看見的設計,是大家理解的設計,或者說用戶體驗。每次,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常常表現得無措,因為大家對“設計”一詞理解不一。

我還是盡力給一個萬能的回複,以後再有人問,我就附上這篇文章:

經驗驅動產品
如果你的網站,每天不到5K人訪問,而你的目標用戶是這個的10倍以上。那麼,你可能還沒有找對方向,我只能說,這個也許和你理解的“設計”無關。找一些目標用戶去了解需求,把你的方案,找一些有互聯網經驗的設計師,對你很有用。但注意要提對問題,一些細節的交互、視覺建議,對你幫助不大。
這個階段,簡單說就是:看到需求=>找到可能的方案=>專家評估

數據驅動產品
除去推廣,每天固定有一幫人來你的網站,並且有典型的訪問路徑和用例。這時候,你要學會看數據,起碼需要先把現有的人留住。同時,要吃着碗裡的,同時看看鍋裡的更多用戶,怎麼能搞到自己碗裡。這個可以繼續嘗試“經驗驅動”的方法進行迭代。
數據驅動階段,對目標用戶的了解你不再需要專家,因為你就是。這時,一些有經驗的交互、視覺專家,他們會用一些成本略高的方法幫助你解決很多問題,你只要控制收益和成本的性價比就好。

品牌的建設
每天有很多人使用你的產品,你已經給他們提供了價值。這時候,你也許需要讓他們愛上你的產品。你也許需要制造一些浪漫和驚喜,讓他們享受這個過程,並且不由自主地幫助你傳播。

來源:懶得設計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