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

我們為什麼要花時間和精力在設計上

最近通過各種渠道和形式接觸了幾位設計師,他們來自不同的公司,做着迥異的產品,但當我問起類似於“設計的意義”這樣的問題時,他們的回答均不能讓人滿意。最常見的回答是:比原來好用了、好看了,或者這是業務部門的需求。

我們為什麼要花時間和精力在設計上?

有人可能會說,這是為了提升可用性和用戶體驗。這沒錯,可是然後呢?可用性和用戶體驗的提升能帶來什麼呢?這一定有商業價值嗎?不一定。要知道,目前沒有任何人能夠證明它們和公司的經營業績有着必然的聯系。不是說我們做出極高可用性和用戶體驗的產品,公司的商業目標就一定達到,用戶就會不請自來,擠破頭想花錢買我們的產品或服務。可用性和用戶體驗的確是設計的目標,但絕對不是最重要的目標和意義。如果不抬杠地說,我們在設計上所付出的所有努力,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很好地滿足公司在業務上的需求,幫助公司達成其商業目標。

以滿足業務目標為首要考慮,應成為所有設計師基本的工作原則。只有作品為公司在業務上帶來實際的用處,設計師的工作才有價值,這是公司這一組織形式在經濟上對每個人天生的要求。你作為設計師想對某個功能做出修改?沒問題,這對我們業務指標的增長有促進作用嗎?如果沒有,為什麼不去做能提升業務數據的設計完善?畢竟,在公司裡的任何人做事情都是有成本的,設計師如果自己想不明白做某事的成本和收益的關系,繼而被指派去做其它工作,也只能怪他/她自己了。

但要強調的是,商業目標雖然是最重要的目標,可這當然不等於我們可以無底線地做事。對於設計師來說,緊隨其後要考慮的,就是設計的用戶體驗目標。無論是做一個新的設計還是完善已有的設計,都要考慮對用戶的影響是什麼。這個目標的設定,就自然地平衡了第一目標對用戶體驗可能的損害,使得我們在考慮商業目標的同時,努力提升用戶的體驗,至少不傷害他們的感受。

在具體的工作當中,我提倡所有的事情都落實到數據上,以歷史數據為輔助,以預測數據為目標。在做設計改動前,先通過歷史數據仔細地評估目前的情況,比如現在的轉換率、頁面停留時間、任務完成時間和各種業務數據等,找出可能提升的空間,接着設定一個可行的目標,新設計上線以後觀察數據的變化。通過這種方法,你實實在在地知道自己的改動行還是不行,訪談中用戶可能表達不清楚,但他們的行為也就是數據不會說謊。在我看來,這是設計師積累經驗最有效的方式,也是對公司最有幫助的工作方法。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