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011

瀏覽器大戰:霸主IE份額被蠶食 怪獸Chrome雄起

就目前而言,在瀏覽器大戰中,IE一直處於霸主地位,從未被超越。即時是在微軟IE9瀏覽器beta版本,在對XP系統不支持的不利情況下,在9月,仍占據59.65%的市場份額。然,這就是瀏覽器行業裡最直白的全貌嗎?IE就能穩固霸主地位嗎?其實不然,在2010年過去的十個月裡,穀歌Chrome已快速成長為全球第三大瀏覽器,意有追趕火狐瀏覽器意味。而火狐,同樣也在平穩發展。


(圖1) 過去22個月裡全球瀏覽器市場份額

    從圖1所示,從09年1月開始,IE市場份額便開始逐月下滑,然在09年的6月、7月、8月裡,由於IE8此前在電視廣告及網絡廣告活動的推廣下,有緩升的跡象。但隨後,隨着IE9 beta版本的推出,IE的市場份額就像乏天無力般再次逐月下降。而穀歌Chrome,就在這個時候,蓬勃成長為全球第三大的瀏覽器。火狐卻是較為平穩。

    下面,IDC評述網將截取10月全球瀏覽器的市場份額,與大家一起淺析瀏覽器市場形勢。


(圖2)10月全球瀏覽器市場份額

    10月,IE的市場份額繼續受到Chrome瀏覽器的蠶食,Firefox和Opera的市場份額基本穩定。其中,10月份,IE市場份額由9月份的59.65%下滑到59.26%,Firefox由22.96%下滑至22.82%,Chrome由8%增長至8.47%,Safari 則依托 Mac 出貨量的增長繼續小步走,從 5.27% 上升到 5.33%,Opera由2.4%下滑到2.3%。

    綜合上述數據,IE瀏覽器的不斷下滑,而性能有着怪獸之稱的穀歌Chrome卻能在此機會下蠶食IE市場份額,迅速成長為全球第三大瀏覽器,這或許是Chrome在創新及廣告推廣下所形成的獨立優勢。

    眾所周知,火狐是一款開源瀏覽器,其之所以能獲得用戶支持,部分原因是因為IE瀏覽器中存在太多安全漏洞,用戶把火狐瀏覽器看成是一款更具創新性、更安全的產品。而在2010年過去的十個月裡,火狐市場份額稍有起伏,而Chrome卻是不斷成長,這可意味着Chrome在創新上或正在超越火狐。因火狐聯合創始人Blake Ross曾對外表示,“我認為Mozilla基金會逐漸退回到舊時那種膽小的舊方式。是被動的,而且以輿論為導向快速發布產品。”而在廣告推廣上,穀歌可謂是發力不少。從穀歌搜索引擎首頁,到巴黎地鐵站廣告片,再到電視節目中,處處可看到Chrome的身影。

    就此形勢看來,如若IE再不發力,或將會失去在瀏覽器市場的霸主地位,而接替它的,會是穀歌Chrome,還是火狐?

原文地址:http://www.idcps.com/News/20101124/20762.html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