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1

網站的品質感為何重要?

[前言]視覺設計不是我的專業也不是我的擅長,但是最近受工作影響,總是在思考這個話題。索性做一番探索,看看究竟影響一個網站品質感的因素究竟是什麼,尤其是希望能夠做一些可行性的指導方案。

品質感為何重要?

因為品質感能夠通過提升用戶對於一個網站可信度和可靠性的評價,從而讓他產生良好的第一印象,初始信任感。

就好像,兩個相親的人,見面10秒鐘的第一印象。

用戶不懂用戶體驗,用戶不懂色彩層次,甚至連品質感都不是用戶直接關心的,但是用戶會憑借第一印象去評判一個網站:

1. 這個網站是做什麼的?

2. 這個網站是否可信?

3. 這個網站是否專業?

這第一印象,可能只需要幾秒鐘,用戶就可以下初步的判斷:這個網站到底安全不安全,可靠不可靠,我該不該繼續嘗試?

僅僅幾秒鐘,用戶肯定還來不及去看“關於我們”的長篇大論,用戶也沒來得及通過搜索、購買、注冊去體驗多麼輕松易用的交互流程。

僅僅幾秒鐘,會是什麼影響了用戶的抉擇呢?

所有影響他的去留決策的因素,都是需要在幾秒鐘就起到作用的,是什麼?設計師先靠邊站一會。

品牌和口碑——你可以做得視覺很爛,但是你如果有足夠的知名度,比如用戶是在央視廣告上看到你們網站的廣告的,那麼也行,或許他們也能多留一會。

進入渠道——用戶可能是通過別的知名網站來的,比如淘寶旗下的某某網站,新浪的重要合作夥伴等等,雖然此網站本身知名度和品牌欠缺,但是借助這些來源和“親戚”,也能夠影響用戶決策。

內容,也就是底料——幾秒鐘,用戶可以通過快速的瀏覽和掃描,判斷這個網站是做什麼的,和他的需求是否符合。所有出現的大標題,加重的字,呈現的商品圖片以及價格等,都能夠幫助用戶做判斷。

所以,在有些公司,可能會有內容策略師以及品牌策略師等角色來進行網站欄目、版塊的內容規劃。交互設計師有時只是配合角色。

設計師請出場,這裡包括交互設計師(有些公司可能會是網站策劃人員,也有可能直接由視覺設計師配合內容提供方完成)

信息設計(Information design)——交互設計師必須得知道內容和底料如何去進行排版、布局、優先級引導處理,好提高用戶做初判的效率,把真正網站方想傳達的核心價值能夠直接有效傳達給用戶,為此,交互設計師需要充分了解內容和網站定位,目標受眾,需要充分與內容提供方通力合作——當然,配套的視覺必須得有同樣的理解能力,才能夠真正發揮作用。

視覺設計(Visual Design)——配色、質感、圖文、視覺細節,沒有什麼比視覺對第一眼的判斷更加給力了。網站是做什麼的以及可信感,固然和信息設計(Information)有莫大的關系,但是歸根結底最終呈現給用戶的,是一種整體印象,而視覺設計要為這個整體印象擔負更多責任。

當然還有其他因素也很重要,比如穩定性——用戶不能一點擊就冒出404出錯頁面,頁面上的功能都要測試可用等,但是這仍然是建立在用戶發生交互的情況下,很多時侯,第一印象不好的用戶,也許連一次點擊都沒有就走了。

若一個網站做得顏色亂七八糟,Button就有多種質感和顏色,那麼用戶根本無法去看網站好用不好用,因為憑借第一印象的判斷,就會覺得這個網站沒有用心去做,不夠專業,進而不夠可信,就直接流失。

以前的公式:有用>易用>想用,似乎是把視覺和界面設計的層級放到了優先級較低的層級。

但是在很多案例中,用戶必須先被留下來,才能夠去判斷“有沒有用,好不好用”。視覺反而成了前置條件。

用戶不會去挑剔顏色,用戶不會認為字體不夠好看,但是他會朦朧中通過第一視覺印象,去判斷網站的可信度和可靠性。

一個網站的視覺營造的品質感,無疑會提升用戶對於網站“可信”,和“專業”的評價。

於是覺得以前說的用戶體驗的層次:有用>能用>易用>想用,固然沒錯。

但是這是站在設計師和產品經理的角度去規劃產品時的思路,在規劃產品時,要遵循的思路,在做好看前,先確保你的產品確實是解決了需求,並且具備不錯的可用性的。但是反過來,從用戶的角度來講,一個他根本連看都不想看,一看到就“跳出”的產品,我們怎麼能讓他去使用呢?

品牌口碑,有時是先天優勢,即使不是,也不能急於求成。進入渠道,則需要更多公關、資源交換工作。

內容提供,作為設計師只能去影響合作方,但是無法成為主導,有時鞭長莫及。

但是信息設計和視覺設計,是網站設計師的責任。

如何提升網站的品質感,需要先想明白“品質感”到底會體現到什麼方面,哪些細節,還有,就是作為設計師認為的品質感,是否就是目標人群所認同,網站其他合作夥伴所認同的。

下面這段時間,Heidi會挑選一些案例,好好去想想什麼才是有品質感的,什麼是沒品質感的,並爭取能夠總結出來,班門弄斧一下,呼吁同樣很關心這個話題並且有心得的朋友多多和我交流。

原文地址:http://heidixie.blog.sohu.com/166060662.html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