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1

多欄自適應布局問題淺談

在網頁局部的布局上,需要采用大量的自適應,來滿足不同長度數據、內容的合理呈現。以此保證頁面不至於因為內容過多等原因,導致重疊、溢出、撐開等破壞整體視覺效果的情況。這裡就簡單談談幾個自己碰到過的自適應問題。

1、兩欄自適應布局

在實際項目中,常常遇到如紅色線框部分的兩欄自適應問題。其關鍵點是,左右兩欄均不定寬,右側欄條目數量不定。

針對這種場景,可以采用兩欄均浮動的方法。參考 Object-oriented CSS 中應用到的布局方案,則需要套用兩層標簽實現,兩欄中一欄浮動,另一欄寬度自適應:

.wrap{background:gray;}
.left{float:left;background:orange;}
.right{ display:table-cell;_display:block;zoom:1;background:lime;}
<div class="wrap">
  <div class="left">左側欄</div>
  <div class="right">右側欄</div>
</div>

點此查看該代碼示例:two_column_layout.html
由於IE6並不支持 display:table-cell 屬性,必須通過 CSS hack 來彌補這個缺陷。這裡可以稍作改進,右側欄直接設定 overflow:auto;zoom:1 或者 overflow:hidden;zoom:1 的樣式。

2、三欄自適應布局

談到三欄自適應布局,這應該是最為基本的網頁排版形式了。以Amazon首頁來說,其自適應布局采用的是與Object-oriented CSS相類似的方案:

.wrap{background:gray;}
.left{float:left;width:250px;background:red;}
.right{float:right;width:300px;background:orange;}
.main{overflow:hidden;zoom:1;background:lime;}
<div class="wrap">
  <div class="left">左側欄</div>
  <div class="right">右側欄</div>
  <div class="main">主體部分</div>
</div>

點此查看該代碼示例:three_column_layout.html
該案例中,左右側欄分別浮動,主體部分(中間欄)溢出隱藏。這種布局的好處在於,無論外框寬度如何變化,主體部分總能自適應。但從頁面結構上來說,節點物理順序和視覺邏輯順序不一致,最關鍵的主體部分內容被排在整個文檔的後面,主次分布不合理,總覺得有一些遺憾。另外也會存在一些潛在的風險:如果右側欄包含大量腳本資源,可能會影響甚至阻塞整個頁面的載入(如果選擇使用 iframe或者 ajax 來加載就另當別論)。

眾所周知,HTML文檔是順序解析的。在這張使用 WebPageTest 對 Amazon 首頁渲染過程的某一時刻截圖中,可以發現左右兩側的內容率先予以呈現,而主體部分會造成一定時間的空白。因此這種方案並不宜用於整站頁面框架的搭建。

考慮到頁面結構的複雜程度和體積大小,大型站點的布局方案,個人傾向於采用諸如負邊距之類自適應布局。實現原理可以參考《Creating Liquid Layouts with Negative Margins》這篇文章。利用負邊距可以構建出很多複雜的流體布局形式。這裡以 YUI 框架提供的柵格方案為例來說明:

.wrap{}
.section{float:left;margin-right:-40em;width:100%;}
.g1{margin-right:310px;float:none;width:auto;position:static;}
.g2{float:right;margin-left:-40em;width:100%;}
.main{margin-left:210px;float:none;width:auto;position:static;overflow:auto;background:red;}
.left{float:left;width:200px;position:relative;background:orange;}
.aside{float:right;width:300px;position:relative;background:lime;}
<div class="wrap">
  <div class="section">
    <div class="g1">
      <div class="g2">
        <div class="main">主體部分</div>
      </div>
      <div class="left">左側欄</div>
    </div>
  </div>
  <div class="aside">右側欄</div>
</div>

點此查看該代碼示例:negative_margin_layout.html
雖然實現上要比其他方案更為複雜,需要嵌套多層標簽,在一定程度上有失 HTML 文檔的簡潔性。但一個重要的好處是,其各個區塊(左側欄、主體部分、右側欄)文檔結構順序可以隨意調換,而在視覺呈現上卻沒有任何差異。目前口碑網的前端布局系統正是應用了這種解決方案,並有專用工具實現布局框架的自動化生成。

3、自適應柵格化布局

Object-oriented CSS 提出了一種結構化的多欄自適應布局,利用柵格控制容器寬度,內容控制容器高度。使得多層嵌套的自適應柵格化布局清晰明了。如果應用到類似表格的頁面排版,這種方法行之有效。詳細參考自適應柵格化布局代碼示例:grid_layout.html
而目前大量的網站正在使用 950px/960px 寬度的柵格系統,固定最小柵格單元的寬度,保證整體結構的合理、穩定和一致。與其相比,在局部頁面布局中,建議使用 Object-oriented CSS 這種簡潔的、基於百分比的柵格方案。如果可以保證內部所有區塊自適應,就只需要對最外層容器設定寬度,顯得更為靈活。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