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0

基於iOS平台的閱讀應用簡介

iOS4.2發布在即,大家對新版本的Multitasking, AirPrint, AirPlay等新特性充滿了期待。等待之余,除了在iPad/iPhone上繼續切蔬菜、打小鳥,我們不妨來看看移動平台上越來越受人關注的閱讀應用。

一、移動閱讀設備的演進

說到移動閱讀,還是有必要先回顧一下移動平台的演進。

via

移動電話的發展經歷了這麼幾個階段:Brick Era(大塊頭手機),Candy Bar Era(功能有限的2G手機),Feature Phone Era(功能手機),Smart Phone Era(智能機),Touch Era(觸屏機)。而書籍的載體更是變化巨大:

via

不論是移動電話、電子閱讀器、平板設備,可供移動閱讀的設備都越來越輕巧,僵硬的機械感離我們遠去,取而代之的是更貼近自然實物的材質。而且,人與界面的互動更加直接。

二、移動閱讀的新寵——iPad

回想起年初喬幫主在發布會上演示iPad時,多少人驚呼:新的電子閱讀時代到來了。一年快過去了,iPad的表現如何呢?

2010.10.18蘋果第三季度財報顯示,iPad三季度銷量達419萬台。摩根斯坦利11月1日表示,保守預測明年iPhone和iPad銷量分別為5,500萬與2,500萬。

尼爾森的調查顯示,iPad用戶花費在內容上的時間的確更多。付費的iPad應用中,與閱讀相關的書籍應用、時事新聞應用、娛樂新聞應用、雜志應用排名靠前。

更多的iPad使用情況,可以查看Business Insider的最新數據

三、基於iOS的閱讀應用

我們來看看一些常見的iPhone和iPad的閱讀類應用:

這些閱讀應用大概可以分為5類:

(注:其中Paper.li和QQ閱讀是web應用,不是iOS應用)

3.1 單閱讀應用

由內容供應方針對自己的內容服務所設計、開發的閱讀應用,主要面向已有的讀者群體。

優勢:

自身提供內容

有固定用戶群

易於對內容進行統一設計

局限:

內容有限,不夠豐富

目標用戶群較小

原有業務的簡單延伸,擴展性弱

3.2 RSS/媒體聚合應用

應用提供方自身不生產內容,僅提供feed抓取、內容聚合、閱讀的應用。

優勢:
內容來源豐富
業務模式簡單、成本低
易於對內容進行統一設計

局限:
新用戶學習成本高
轉移成本低
信息量大、噪音大
依賴於其他聚合閱讀服務 

3.3 社會化閱讀應用

從已有的社會化服務中抓取內容,版式化設計輸出,以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

優勢:
現成的內容 + 關系
易於對內容進行統一設計
互動性、拓展性強

局限:
依賴於現有的社會化服務
內容碎片化,難以組織
對信息過濾、篩選、去重的要求高 

3.4 電子書應用

提供電子書的搜索、下載/購買、閱讀服務

優勢:
盈利模式清晰
基本不需要對內容進行加工、管理

難點:
必需有穩定的內容提供來源
版權問題
利益相關者多,關系複雜
涉及購買、支付環節,功能複雜 

3.5 電子閱讀平台

提供電子書、報紙、雜志等的搜索、下載/購買、閱讀,整合內容、渠道、硬件、軟件和服務。

電子閱讀的產業鏈構成比較複雜,深度參與甚至控制了產業鏈大部分環節的亞馬遜和蘋果,是最具影響力和盈利能力的企業。

優勢:
平台的規模效應
強而有力的商業模式
大量的用戶和市場需求  

難點:
疏通整條價值鏈
初期需要投入很高成本
理順錯綜複雜的利益關系
龐大的產品、合作、交易體系

到了平台階段,最重要的已經不是看得見的產品形態和功能,而是商業模式和產品邏輯,以及在整個產業鏈中能夠把握的價值和產生的影響。  
===================================================================

以上只是對iOS平台的閱讀應用做了一個簡單的分類。關於移動閱讀、電子閱讀的話題,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By  00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