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10

使用Google Analytics對度量進行深度細分

什麼是細分?細分是網站分析的基本方法之一,簡單的說就是維度和度量的組合。那麼什麼是維度,什麼又是度量呢?在google analytics中,維度和度量是構成報告的兩個最基本的元素。可以這樣說,在每個報告中都至少包含有一對維度和度量的組合。下面我們將詳細介紹維度,度量和細分這幾個概念。

Datamining

什麼是度量

度量是用來記錄訪問者行為的數字,分為基本度量和複合度量。在google analytics中,我們最常見的度量包括,訪問次數,綜合瀏覽量,訪問深度,跳出率,平均網站停留時間和新訪次占比。在這些度量中,訪問次數,綜合瀏覽量屬於基本度量,基本度量是對訪問者某種行為的簡單記錄和累加。例如,訪問者在網站中每瀏覽一個新的頁面,綜合瀏覽量就會增加一次。訪問深度,跳出率,平均網站停留時間和新訪次占比屬於複合度量,複合度量比基本度量要複雜些,通常經過度量之間簡單的計算獲得。表達的意義也比基本度量豐富一些。例如,訪問深度通過訪問次數與綜合瀏覽量相除獲得,跳出率通過跳出訪次於訪問次數兩個度量相除獲得。這兩個複合度量都可以用來衡量訪問次數的質量。

google analytics為我們提供了很多這樣的度量,分別用來記錄訪問者各個不同的行為。這些度量按照不同的類別顯示在報告中。除了這些默認的度量外,我們還可以按自己的分析需求創建一些自定義度量。例如,當我們需要記錄訪問者點擊網頁上某個按鈕的行為時,就可以創建一個自定義度量,取名叫做”按鈕點擊次數”。

PS:記錄自定義度量需要進行單獨的代碼設置,具體的訪問請參加虛擬頁面和虛擬頁面的設置方法。

什麼是維度

維度是分析訪問者行為的角度。和度量不一樣,維度本身一般沒有意義,只有當維度與度量在一起時才有意義。在google analytics中,我們常見的維度類別包括,訪問者維度,時間維度,流量來源維度,地理維度,內容維度和系統維度。並且,在每個維度類別下還包括更多子類別維度。例如,訪問者維度包括新訪用戶,回訪用戶。時間維度包括年,月,日,小時。流量來源維度包括搜索引擎,推介網站。地理維度包括國家,地區,語言。內容維度包括頁面內容,頁面屬性。系統維度包括瀏覽器類型,操作系統類型,接入方式,屏幕分辨率。等等。

Google analytics為我們提供了很多的維度,和度量一樣,我們也可以按自己的需求創建一些自定義度量或是組合度量。例如,我們可以創建訪問者的性別維度,男訪問者或女訪問者。一天中的時間維度,工作時間,休息時間。內容的組合維度,新產品類內容頁和促銷類內容頁。或者將不同的維度組合在一起創建組合維度,例如,品牌關鍵詞維度。

PS:創建自定義維度需要用到自定義變量,高級群體和過濾器等功能。

什麼是細分

細分是度量和維度的組合。同一個度量在不同的維度下會顯示出不同的屬性。使用維度對度量中的數據進行層層分解就是細分。例如:網站的訪問次數是1000,當這個度量與訪問者維度組合時,會顯示出新訪用戶是600,回訪用戶是400。這就是一次簡單的細分。下面我們將舉個深度細分的例子,同時也來show一下google analytics的細分功能有多麼的強大。

深度細分

數據下鑽

深度細分也叫數據下鑽,是同時使用多個維度對一個或多個度量進行細分。(貌似下鑽這個詞聽起來更給力一些。) 在Google analytics的大部分報告中都支持同時使用3-4個維度對度量進行細分。這裡我們同時使用6個維度對度量進行細分,並最終尋找到需要的數據。

鄭重聲明:這個例子中將不會使用任何google analytics的高級功能,如:高級群體,自定義報告等等。只依靠報告中的的默認功能來完成6個維度的細分。

深度細分的例子:

某日,你的老板說:”我想知道2010年3月10日北京地區使用Safari瀏覽器在google搜索”藍鯨”關鍵詞並點擊了自然排名結果訪問網站的次數。”

聽完這個需求後你可能感覺點暈,好多的條件混在一起,這個數據要如何獲得呢?別急,分析一下就清楚了。在這句話中其實包含了6個維度和一個度量。6個維度分別是:

1時間維度:2010年3月10日

2地理維度: 北京地區

3瀏覽器維度: Safari瀏覽器

4流量來源維度: google

5流量屬性維度: 自然排名結果

6關鍵詞維度: ”藍鯨”

一個度量是網站的訪問次數度量。

同時使用這6個維度對訪問次數度量進行細分需要多久才能獲得數據呢?保守的說,加上你之前分析和思考的時間在內,5分鐘以內就可以完成細分並獲得數據。如果你的網速不是很慢的話。:)

下面詳細的介紹下每一步的細分過程和所用到的報告及功能。

1選擇時間維度2010年3月10日

2在流量來源報告中選擇搜索引擎子報告

3在搜索引擎報告中選擇google

4在google的子報告中選擇非付費關鍵詞

5在google的子報告中選擇關鍵詞”藍鯨”

6在報告第一維度中選擇地區

7在報告的第二維度中選擇瀏覽器

8使用報告級過濾器過濾出”Beijing”” Safari”

OK通過上面的8個步驟我們就完成了6個維度的細分,並獲得了需要的數據。下面是細分後的報告截圖。

深度細分

這時候,你可以把報告發給老板,不過如何你想要做的更完美一下,還可以對數據進行一下環比。這個操作很簡單,我想大家也一定都知道了。 :)

自定義細分維度

如何你覺得前面的操作太複雜,需要思考的太多,時間太久的話。還有一種更快速更高效的方法,可以讓你隨心所欲的對任何度量進行6個維度的深度細分。這就是自定義報告。記得之前有朋友也問過我自定義報告的用途,深度細分也許就是它的最大用途了。在自定義報告中,你可以對度量和維度進行隨意組合,不用再考慮先選擇哪個報告,再選擇哪個維度,等等這些問題。

自定義報告

使用自定義報告對度量進行深度細分需要多久才能獲得數據呢?保守的說,2分鐘。如果你的網速不是很慢的話。

来源: 藍鯨網站分析博客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