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0

SEO網站外鏈優化方法

SEO的方法有很多種,對於一般的網站來說,外鏈的優化占了整個SEO過程50%左右的比重。因此,如何做外鏈也是我們廣大站長和SEO推廣人員最為關心的問題。

網站外鏈優化的目的一般有兩個,一個是為了提升網站的權重,另一個就是為了提升網站關鍵詞的排名。嶽浩認為網站權重是一個比較籠統的概念,往往表現為多個技術指標,比如網站的PR值、網站的收錄數、網站的快照日期。如果網站的權重得到有效的提升,就會有更多的機會被搜索引擎推薦,從而提升網站的流量和增加相應的收益。而網站關鍵詞排名對於企業網站的作用是最為直接的,如果能把某些產品或服務的關鍵詞優化到搜索結果的首頁,就能為企業帶來很多精准的潛在客戶。

外鏈主要有兩種表現形式,一種是網址鏈接,另一種是錨文字鏈接。網址鏈接的主要作用是加快網站收錄,錨文字鏈接的主要作用是提升關鍵詞排名。錨文字鏈接的作用要優於網址鏈接,因為錨文字鏈接不僅包含了網址鏈接的所有功能,還起到了提升關鍵詞排名的作用。一般來說,只有能夠點擊的超鏈接才算是一個有效的外鏈,一個不能點擊的文字形式的網址不算是有效的外鏈。

以下和大家分享一下在哪些地方可以留外鏈,從而輔助網站的SEO優化。

一、友情鏈接

友情鏈接無疑是作用最好的外鏈,有些情況下一個友情鏈接的作用可能等價於幾百個甚至上千個論壇外鏈的作用,所以說要想明顯地提升網站權重或是關鍵詞排名,最有效的辦法就是獲得高權重的友情鏈接。

在實際工作中嶽浩主要是通過以下幾個方面來判斷友情鏈接的質量:1、友情鏈接頁面的PR值。2、友情鏈接網站與自己網站的相關性。這個是搜索引擎非常看重的一點,如果你的網站是一個化妝品網站,而對方網站是一個重型機械的網站,那麼效果不會太好。3、友情鏈接頁面導出鏈接的數量。如果對方做了太多的友情鏈接,效果勢必會下降。4、友情鏈接頁面的內容更新量。如果友情鏈接頁面的內容經常更新,搜索引擎經常來抓取這個頁面,那麼效果就比較好。如果是一個單獨的友情鏈接頁面,基本沒有什麼內容更新,效果就比較差。5、網站首頁的快照日期。快照日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對方網站的權重和更新速度,快照日期越新越好。6、看友情鏈接網站的Alexa排名、收錄量、外鏈數等。

二、論壇

論壇外鏈是除了友情鏈接之外效果最好的一種方式,尤其是在一些高權重的論壇留外鏈。在選擇論壇的時候,我們要注意兩點:一是論壇與我們網站的相關性要高,二是論壇的人氣要高,每天的發帖量要大。只有在這樣的論壇留外鏈,才更有可能被搜索引擎認為是有效的外鏈。

論壇留外鏈也有幾種方式,分別是"在主帖中留外鏈"、"在回複中留外鏈"、"在簽名中留外鏈"。如果是在主貼中留外鏈,最好是采用軟文的形式,因為直接發廣告是很容易被論壇版主刪除的。在回複中留外鏈,一定要回複一些有價值的內容再附上外鏈,千萬不要只回複廣告信息,這樣也是容易被刪除的。嶽浩認為簽名中留外鏈是一種非常好的留外鏈方式,效果和直接發帖留外鏈差不多,而且還不會被刪除,因此大家一定要好好利用這種方式。

有些論壇還專門開設有軟文區、廣告區、蜘蛛區這樣的版塊,這種版塊就是專門為推廣人員准備的,是一個值得好好利用的地方。

三、博客

如果想通過博客留外鏈,就一定要先把博客的權重做起來,否則外鏈的效果會比較差。因為搜索引擎現在給予博客外鏈的權重已經大大降低,所以我們必須先把自己博客的權重提高,效果才會明顯。

要提高博客的權重,就應該保持博客的更新頻率。如果我們能堅持每天更新一篇文章,不用半年,這個博客的權重就能提升起來。博客的文章最好圍繞一個大的主題,並且這個主題與我們鏈接到網站內容相關,這樣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博客裡每篇文章留1-2個外鏈就可以了,過多的外鏈會稀釋每個鏈接的權重,而且還有可能被搜索引擎認為是作弊。

四、百科類網站

這種網站的鏈接權重還是很高的,但是操作起來比較困難。一般是通過在某個百科詞匯的參考資料或擴展閱讀裡留外鏈。要想成功的在某個百科詞匯裡留外鏈,一定要為該詞匯貢獻優質的內容,而且鏈接到的網站與該詞匯在內容上是相關的。

五、問答類網站

綜合型的問答平台主要有百度知道、搜搜問問和新浪愛問等,行業型的問答平台也有很多。

百度知道、搜搜問問和新浪愛問都采用了一定的機制對鏈接進行人工審核或者是機器審核。關於如何進行操作,嶽浩總結了一些小技巧。首先,一定要本着為用戶解決問題的態度,來認真回答問題,並在問題中合適的地方留下鏈接。其次,鏈接一定要與問題有一定的相關性,最好能是提問者想看到的信息。第三,發鏈接的時間一定要在一天中錯開,不能集中發,而且一天要限制在一定的數量內。第四,操作時最好用多個馬甲、不同的IP地址來實現。

六、分類信息網站

分類信息網站非常多,而且權重也比較高,有一些平台已經無法留超鏈接了,不過還有一些平台是可以的。如果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來做SEO外鏈優化,就需要先到百度等搜索引擎,收集並整理大量的分類信息網站,然後找出可以發鏈接的平台,並匯總成一個資源表。

分類信息網站主要是通過添加企業信息和產品、服務信息來留外鏈,實現起來相對較為容易。

七、投稿

可以寫一些高質量的軟文,投稿到一些相關的行業門戶網站。因為這些門戶網站的權重很高、用戶瀏覽量大、轉載率也很高。小貼士:本文由推一把成員嶽浩原創,本人主要從事網絡營銷工作,想看作者更多文章,請搜索"嶽浩",轉載時請保留此版權信息。

稿件中的外鏈很容易被編輯人員去掉,因此我們要很好的研究怎麼樣才能把鏈接柔和地融入到軟文中,成為文章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軟文中的網址能被保留,即便是去掉超鏈接,有時也能起到不錯的效果。因為當這篇文章被大量轉載後,在其他網站上有可能會成為有效的超鏈接。

八、評論、留言

在一些文章的評論中,一些網站的留言板中也可以留外鏈。一些教育類和非營利組織的網站都會有留言板的版塊,因為這些網站的自然權重都比較高,因此外鏈的效果還是不錯的。在很多資訊站的文章評論中也可以留外鏈,這些資源都是需要我們不斷去積累的。

九、網摘

網摘也稱謂網絡書簽、網絡收藏夾,有些網摘平台的權重還是非常不錯的。像樂收、diglog、冬瓜網都是很不錯的網摘平台。這些平台的外鏈很快就能被收錄。

在這種網摘站留外鏈也要把握一定的原則,就是網址一定要能給用戶帶來價值。嶽浩認為用戶最在意的不是你的信息是否是廣告,而是你的信息是否對他有價值、有幫助,是否是他想看到的內容。

十、網址導航

網址導航指的就是類似於hao123這樣的網站。有很多這一類的網站可以交換鏈接,我們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來選擇合適的平台。有時候可能需要負擔一定的費用,我們的網站才能加入這種網址導航。

DMOZ和Yahoo分類目錄實質上也是屬於網址導航。DMOZ對網站的質量要求較高,而且審核期往往比較長,如果網站的質量不錯,也有長期發展的規劃,我們就可以申請DMOZ收錄。DMOZ是免費申請的,而且一旦被收錄,SEO優化效果還是非常不錯的。 因為國外有很多搜索引擎和導航站都以DMOZ的數據庫作為數據源。如果網站被DMOZ所收錄,就有可能被數千個國外的導航站所收錄。Yahoo分類目錄目前是收費的,一年的費用是299美元,企業可以根據自身的需求來確定是否加入。

十一、鏈接交換平台

很多站長論壇都有鏈接交換的版塊,這些版塊不光可以留外鏈,還是一個免費尋找友情鏈接的好地方。像推一把論壇、A5論壇都有類似的版塊,而且人氣還比較旺。所以這是一個既省力、效果又好的外鏈發布平台。

十二、B2B網站

在一些大型的B2B網站,都可以免費申請企業主頁,並發布供求信息。對於做產品或做服務的傳統企業,這是一種效果很好的方式。既達到了宣傳的目的,還豐富了網站的外鏈。

十三、查詢類網站

很多站長經常會到一些查詢類網站查詢自己網站的各種指標,包括收錄數、外鏈數、快照日期、Alexa排名等等。有一些查詢記錄就會被搜索引擎收錄,並記為有效的外鏈。因此我們完全可以通過在不同的站長工具平台留下查詢記錄來實現外鏈數的增加。

十四、通過資源留外鏈

通過制作一些免費的資源,並在這些資源中留下網址,也是一個非常好的留外鏈的方式。比如說我們可以制作一些好的論壇程序或團購網站程序,並在程序上留下我們的網址鏈接。我們還可以制作一些好的網站模板,在這些模板裡加上我們的網址。

十五、通過活動合作留外鏈

很多網站都會舉行一些定期的和不定期的線上活動,我們完全可以成為這些活動網站的合作夥伴。這樣一來,我們就能在對方網站的"合作夥伴"或"支持媒體"的版塊裡留下我們網站的鏈接。

作者信息:嶽浩,推一把成員,藍色烽火成員。想看作者更多文章請登www.yuehao9.com

版權聲明:歡迎免費轉載,轉載時請保留原作者信息,謝謝合作!

作者 嶽浩 的個人空間 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與站長網立場無關.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