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10

用Helix Server 組建視頻服務器

隨著寬頻步入尋常百姓家,我們直接通過網路線上觀看電影也就不再是夢想了,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把自己的電腦變成為一台流媒體伺服器呢?這樣可以讓其他朋友通過網路分享自己拍攝和收藏的各類影視資料。雖然微軟公司提供了針對ASF和WMV格式的服務元件,但是這些元件並不支援目前影響力最大的RM格式檔,因此我們需要借助Helix Server來搭建一台視訊伺服器,這樣就能夠讓別人欣賞到ASF、WMV、RM等多種主流的視頻檔了。

Helix Server下載和安裝

使用Helix Server之前,首先要在
http://licensekey.realnetworks.com/rnforms/products/servers/eval/index.html?ulf=s

頁面中填寫自己使用的作業系統、使用者姓名、電子郵寄地址等相應資訊,接著你就可以下載到Helix Server的30天試用版。此時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這裡的電子郵寄地址一定要填寫可以正常使用的,否則將無法收取到RealNetworks公司發送的試用授權文件。

在收取到試用授權檔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安裝Helix Server了,不過此時要確認所使用的系統一定要是基於NT平臺的,比如Windows NT/2000/XP/2003。安裝Helix Server過程基本可以通過一路回車完成。首先選取授權檔,接著設定好管理員的用戶名和密碼,然後就需要設定伺服器的各個埠了。這些埠基本上可以採用系統預設的設置,但是在設定Helix Server的HTTP埠的時候就要稍微注意一些了,因為程式預設的是採用80埠,如果電腦中通過IIS開啟了Web服務則有可能導致日後配置的麻煩,所以建議大家在此將埠更改為8080或者是其它沒有使用的埠(如圖1)。

圖1

安裝完成Helix Server之後,在桌面上會出現名稱為Helix Server和Helix Server Administrator圖示,它們分別用於啟動Helix Server服務和管理Helix Server。但是建議你在安裝Helix Server之後立即重新開機電腦,這樣系統將會自動載入Helix服務,無需我們再手動啟動了。

試播流媒體文件
安裝好了Helix Server之後,自然要分別對伺服器端和用戶端兩部分進行測試,確認它是否已經正常運作。不過在測試之前,你需要確認電腦中已經安裝了Real播放機,建議你使用支持多種媒體檔案格式的RealOne Player播放機。

1. 伺服器端測試
測試伺服器端是否正常運行,首先要按兩下桌面的Helix Server Administrator圖示,並且在快顯視窗中輸入安裝時候設定好的用戶名和密碼就可以進入管理頁面了。此時在左邊列表中依次點擊“Server Setup→Media Samples”連結,右部區域中即可顯示出程式內置的測試媒體檔(如圖2),其中提供了所有測試檔的連結。比如我們點擊“Play RealVideo 9 Sample”連結之後,系統將會立即調用RealOne Player播放機,而且開始時會在播放機頂部有“正在緩衝”字樣,同時還有緩衝的數字顯示,這說明整個系統安裝連結成功。

圖2

為了能夠查看當前播放的視頻檔的位址,我們可以在RealOne Player中運行“檔→剪輯屬性→查看剪貼資訊”命令,這樣即可看見圖3所示的檔地址為“rtsp://dell:554/real9video.rm”(如圖3)。這裡可以看出播放系統是採用RTSP連接方式進行播放的,dell是伺服器的電腦名,“554”是埠號,而real9video.rm就是具體的媒體檔案名稱。

2. 用戶端測試
圖3

為了便於測試,我們先在局域網中進行測試。此時先運行RealOne Player播放機,接著運行“檔→打開”命令,並且在位址欄中輸入“rtsp://dell:554/real9video.rm”位址,確認之後也應該能夠看見播放機上部“正在緩衝”和不斷跳動的數字,這樣就表示用戶端已經能夠正常播放伺服器端的流媒體檔了。

提示:在播放媒體檔的時候,你不必輸入埠號。

雖然整個流媒體伺服器已經搭建完成了,但是怎樣才能讓別人直接欣賞到自己製作的各種視頻檔呢?其實非常簡單,只要把RM、ASF、WMV之類的流媒體檔複製到Helix Server安裝目錄下的Content資料夾中,然後在用戶端的RealOne Player中輸入類相應的檔位址就可以開始欣賞影片了。
提示:對於ASF、WMV之類的媒體檔,需要通過“mms//伺服器IP位址1755/目錄名/檔案名”方式來播放。

外部IP位址設定
為了便於介紹,我們假設所有IP地址為192.168.0.x的內部局域網使用者都能夠直接欣賞,但是只有擁有218.2.175.1網段IP位址的用戶才能夠連接到Helix Server伺服器。

第一步 將當前Helix Serve伺服器的IP位址設定為“0.0.0.0”,這樣才能保證系統中所有的IP位址供伺服器使用,也才可以讓伺服器中用於連接內部網和外部網的網卡同時生效。

第二步 在“Security→Access Co-ntrol”頁面中,先點擊“+”按鈕增加一條規則,在右邊的編輯區域中將規則名稱更改為“Administrator”,接著將“Access Type”設置為“Allow”,而“Client IP Address or Hostname”和“Client Netmask”分別設定為“localhost”和“None”,接著將“Server IP Address or Hostname”一項設置為“Any”,這樣完成伺服器的IP位址設定,確保只有在伺服器端才可以進入管理介面。完成上述設定之後,通過上下箭頭將新增的規則調整在原先兩個規則之間即可(如圖4)。

圖4

提示:由於安裝好Helix之後,它會隨機取得一個管理埠,因此在設定管理埠需要在管理頁面上部查看當前伺服器使用的埠號,否則修改之後無法順利登錄到管理介面。

第三步 再次點擊“+”按鈕增加一個規則,並且將其命名為“Intranet”來表示針對內部局域網進行IP位址規則設置。這裡的“Allow”一項可以設定為“Allow”,用戶端IP位址或主機名稱處輸入192.168.0.1之類局域網中隨意一個IP位址,而用戶端子網路遮罩需要從下拉式功能表中選擇“24 Bits (255.255.255.0 or /24)”一項,伺服器IP地址或主機名稱設定為“Any”,也就是設定局域網中所有的電腦都可以連接到伺服器。另外,在下部的“Ports”中需要輸入“554,7070,1755”三個埠,這條定制的規則允許局域網內所有IP訪問Helix Server的三個點播埠(如圖5)。

圖5

第四步 參照第三步所述的方法增加一個名為“Internet”的規則,同時將訪問類型為“Allow”、用戶端IP位址或主機名稱處輸入“218.2.175.1”、用戶端子網路遮罩處為“None”,伺服器IP位址或主機名稱處為“Any”、埠處為“554,7070,1755”。經過這樣設定之後只有IP位址是218.2.175.1的用戶才可以通過Helix Server的點播埠。
提示:這裡只是通過規則設置了一個外部IP位址,重複操作可以增加其它的IP位址。

第五步 將剛才增加的兩個規則通過上下箭頭調整在“Administrator”規則下面,接著先保留“Allow all localhost connections”一項不變,同時將“Allow all other connections”一項的“Access Type”設定為“Deny”(如圖6),這樣設置之後即可允許本地局域網中的所有電腦與伺服器建立連接,但是外部網路的電腦只有在“Internet”標籤中的設定的電腦才能夠連接到伺服器了。
圖6

提示:所有設置完成後需要點擊頁面右上部的“Restart Server”按鈕重新開機Helix Server伺服器。

完成上述設置之後,可以說Helix Server的大部分設置已經完成了,但是還有一個細節需要提醒大家注意。就是在流媒體發佈的頁面中分別針對內網和外網用戶製作不同的下載連結,這樣可以避免內網用戶點擊之後可以順利播放但是外網用戶無法點擊播放的情況。
限於篇幅,上文只是對Helix Server進行了片面介紹,不過從文中你會發現動手搭建一個Helix Server伺服器並不是難事。如果你也想讓別人也欣賞到自己精彩的影像檔,不妨試試它吧。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