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10

Firefox 4的改進和對前端開發的影響

在Mozilla發布幾個Firefox 3.7 preview版本之後,今天終於發布了Firefox 4 beta 1,在這個硝煙愈來愈濃的瀏覽器戰場,Firefox 4的發布讓情況更加複雜了。現在讓我們來看看Firefox 4的改進和對前端開發的影響吧。
一、界面改進
正如之前泄漏出來的概念圖一樣,Firefox最終大刀闊斧的改變了自己的界面:
clip_image001

這個界面確實變的簡潔漂亮了,我個人也很喜歡它的某些細節,但是結構和Chrome/Opera的相似性,讓我不得不擔心,是不是將來主流的瀏覽器都要采用將tab放到上面並隱藏工具欄的布局了,所以,如果將來IE 9正式版出來的時候也是這樣的布局,大家不要意外呀~~~
二、性能提升
Firefox 4改進了很多方面的性能,比如DOM和CSS渲染、JS引擎、以及部分硬件加速,據說可以更快的處理更複雜的DOM和CSS選擇器。據Zimbra的性能測試,Firefox 4性能比之前版本提升了兩倍
三、HTML 5
Firefox 4加入了一些HTML 5特性的支持,包括HTML 5表單和一些標簽,比如article、section、nav、aside、hgroup、header、footer等,但是根據這個頁面顯示的狀態,Firefox 4對HTML 5表單的支持還很雞肋。
四、HTML 5 parser
Firefox 4是“第一個完全支持”HTML 5 Parser的瀏覽器,這使得Firefox 4可以在HTML代碼中嵌入SVG和MathML。
五、HTML 5視頻
Firefox 4開始支持WebM視頻格式
六、CSS
  • 這個beta版本的Firefox幾乎完全支持CSS transition
  • 可以使用-moz-resize定義textarea元素是否可伸縮
  • 支持CSS3 calc屬性
  • 原生支持CSS 3的背景大小屬性,-moz-background-size屬性直接改名為background-size,私有屬性將不再支持
  • 支持-moz-image-rect屬性來顯示背景圖片的一部分
七、其它
當然還有一些其它方面的增強,包括JS和DOM Event的增強,感興趣的同學可以查看http://hacks.mozilla.org/2010/07/firefox-4-beta-1-is-here-whats-in-it-for-web-developers/
另外,由於Firefox 4 更換了插件引擎,所以之前的插件基本都不能用了——不知道Mozilla的那些家夥是怎麼想的,3.5還是3.6的時候就更新過一次引擎,導致之前的插件全部要重寫,現在又這樣做,這讓插件開發者和我們這些使用者情何以堪啊,不過,這次貌似可以暫時曲線解決舊插件的問題的。
各大網站已經對Firefox 4 beta 1進行了一系列的測試,結果顯示它與Chrome和Opera等還有一些差距,不過我在html5test.com上做了下測試,在Windows xp系統中,Firefox 4 beta 1拿到了189分的高分,這的確是一個很不錯的成績。
從上面列出的新特性以及IE 9 pre版的一些新特性可以看出,瀏覽器廠商都開始在HTML 5方面發力,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瀏覽器完美的支持HTML5,但是我們可以考慮在自己的項目中適度的使用HTML5的特性了。標准的實現需要時間,但是理想化的標准是不存在的,我唯一期望的是各個瀏覽器對HTML 5和CSS 3的標准支持不要有太大的差距。
另外,Firefox 4 beta 1開始引入硬件加速了,mac版的safari也有一些硬件加速功能,IE 9的硬件加速讓其性能大增——這或許會是另一個趨勢吧,畢竟瀏覽器能做越來越多的事情了,而速度和性能也是贏取用戶的最重要的因素。
無論如何,雖然我個人對Firefox期待更多,但是這次確實是一個不小的改進,讓我們期待Firefox 4的正式版發布吧。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