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10

HTML5 + JavaScript實現Flash動畫

一個使用 JavaScript/HTML5 實現 Flash 功能的開源項目,Smokescreen,可以將 Flash 動畫轉換為純 HTML5 + JavaScript,以便脫離 Flash 插件,直接在瀏覽器中實現 Flash 風格的動畫。

一個叫 Chris Smoak 的程序員,最近發起一個使用 JavaScript/HTML5 實現 Flash 功能的開源項目,Smokescreen,可以將 Flash 動畫轉換為純 HTML5 + JavaScript,以便脫離 Flash 插件,直接在瀏覽器中實現 Flash 風格的動畫。這裡有一些很漂亮的演示

clip_image001

關於這項技術,一個叫 Simon Willison 的程序員,在他的博客中做了很好的剖析:

SmokeScreen 完全在瀏覽器中運行,讀取 SWF 二進制文件,解壓縮(而且使用本地 JavaScript 解壓縮!),從中抽取圖像與內嵌的音頻,將它們轉換為 Base64 編碼的數據,接着,將其中的矢量圖形轉換為 SVG 動畫。在 Chrome 中打開 Web Inspector,在演示進行當中,你會看到 SVG 的實時運行。SmokeScreen 甚至設計了自己的 ActionScript 解釋器。

Smoak 表示,他會很快基於開源協議開放 SmokeScreen 的源代碼,目前,他已經做了幾個非常漂亮的演示,盡管還不夠完美,但已經能看出基於 HTML5  的 Flash 風格的動畫是個什麼樣。這些代碼並不能支持 Flash 視頻,不過,HTML5 已經有了自己的視頻方案Smoak 說,他的初衷是在 iPhone 和 iPad 一類的設備上實現 Flash 風格的廣告動畫,這項技術最可能應用在廣告中。

經過優化,該技術還可以用於遊戲,Willison 表示,新聞站點中的 infographics 也是很好用場,另外,還可以用來渲染卡通風格的動畫,比如演示中的 Strongbad 系列。

clip_image002

不過,人們擔心,SmokeScreen 是否可以很好地應用到那些速度和供電能力都十分有限的移動設備,同時,我們期待代碼開源後可以得到優化。目前,只有那些最新的瀏覽器才可以使用該技術,包括 Firefox 3.6, Chrome 5, Safari 4 以及移動 Safari。Opera 10.5 系列也接近支持,但不支持 IE8,不過 Smoak 表示,IE9 很有希望。

來源:Michael Calo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