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10

Google 公司請求美國和歐洲政府向中國施壓放寬互聯網

穀歌公司(Google Inc.)的首席法律顧問多姆德(David Drummond)周三說,公司正在請求美國和歐洲國家政府向中國施壓,要求它放寬互聯網審查,說這是限制自由貿易的不公平壁壘。

多姆德對媒體記者說,西方國家應當利用它們用以投訴中國以低於成本價銷售產品的同類規則,來維護信息的自由貿易。

他說,政府間談判是帶來改變的唯一途徑,是這種審查趨勢或日益增強的審查得到遏制的唯一途徑。

穀歌是世界上最大的搜索引擎,今年早些時候停止按照中國的規定對搜索結果進行自我審查,同中國領導人起了爭端。此前穀歌說,有中國黑客曾試圖竊取它的軟件代碼並進入人權活動人士的Gmail賬戶。

從3月底開始,穀歌一直是將中國內地的搜索請求轉移到不受同樣限制的香港。

多姆德說,那次網絡攻擊可以說是壓在駱駝背上的最後一根稻草,因為當時我們覺得,依據我們的價值觀在中國經商正變得越來越困難。他說,穀歌公司當時面臨着成為中國國家審查機器之一部分的危險。

他說,審查不僅是一個人權問題,也是一個貿易壁壘;如果你看中國的所作所為──審查當然是服務於政治目的的,但它也被用來壓制跨國公司,讓它們在中國市場處於不利地位。

他說,互聯網行業對於西方世界非常重要,所以我們應該確保這方面的貿易得到了保護,這應該是一個明顯的道理。

對於美國是否可以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起訴中國,多姆德不予評論。如果美國起訴中國,並且能夠證明其公司受到了損害,它最終可以尋求獲得作為補償的貿易權利。

相反,多姆德說,可能需要有新的貿易規則來涵蓋互聯網行業。

他說,在大量貿易規則之下,仍然有這樣一種概念,即境內傳媒市場應該與貿易無關,這需要改變。

他說,在同美國、法國、德國政府和歐盟高官討論時,他已聽到一些支持聲音,要在雙邊和多邊談判中就穀歌的案例和中國的互聯網限制措施施加壓力。

歐盟不斷在人權問題上向中國發難,通常都沒有獲得多大的成功。事實上,由於法國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曾因西藏動亂而威脅抵制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中國官方去年向歐洲進行大額采購時明顯故意地避開了法國。中國拒絕同西藏流亡政府談判。

來源:華爾街日報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