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10

Sketchpad 不需要安裝 Flash 外掛的 HTML 5 線上繪圖工具

image

網路使用環境的標準技術與應用範圍,目前正走到了一個即將有大轉變的路口,例如各種原本只有在本機端出現的軟體工具,現在我們慢慢的可以透過網頁端的服務來解決需求,俗稱的雲端應用對於用戶端來說,其實就是擺脫單機電腦的工作束縛,以前需要擔心的軟體安裝、更新、維護、資料備份保存等等,現在都交給網站端來幫我們服務。

而下一代網頁標準HTML 5,可以說和這樣的雲端趨勢同步並進、互為輔助,其中一個最近很受關注的應用就是:讓我們在沒有安裝(不需安裝)Flash外掛的環境下,可以直接上網看影片、玩遊戲,甚至做多媒體編輯。例如今天看到一個有趣的實驗性線上繪圖工具:Sketchpad就是完全利用javascript和HTML 5技術來運作,不管是速度效能還是可以呈現的繪圖功能,都不輸給目前常見的Flash版本線上繪圖工具(例如:FotoFlexer、Picnik 修圖增效線上免費Photoshop),速度上可能還稍快一點。

當然,你必須使用符合最新網路趨勢的瀏覽器才能順利操作這類網站,目前支援HTML 5的瀏覽器有:FirefoxGoogle ChromeOpera、Safari。看來我們應該不用擔心今年底可能推出的Google Chrome OS沒有離線繪圖工具(HTML 5支援離線功能),也可以在不支援Flash的iPhone等手機、平板電腦上使用這類HTML 5多媒體功能。

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網路技術與應用趨勢,所以即使Sketchpad還只是一個「展示」、「實驗」用的工具,不過還是推薦給大家來玩玩看,也想想看以後網路的可能性。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