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10

Google計畫以HTML5取代Gears

洛杉磯時報指出Google為了增加瀏覽器的性能計畫淘汰Gears換成HTML5,細節尚未明朗清,不過這樣的方向並不令人驚訝。

clip_image001

Google與Mozilla、Opera、蘋果(Apple)等都想讓瀏覽器與網路變成一個更強大的基礎,以強化網站與網路應用程式的功能,因此他們也設法進行一些新的變革,Gears是Google較早開發的軟體。

Gears在2007問世,比Google推出自己的瀏覽器更早,也比全球資訊網協(W3C)全力推動HTML5更早,這是在HTML5成為官方標準因而擁有強大的吸引力之前,也是在微軟(Microsoft)有興趣對該標準做出貢獻之前。

顯然局勢已經不同了,且Gears能解決的問題HTML5也能解決,現在業界中有一個活躍的協會在推動HTML5。

Google Chrome瀏覽器與 Chrome作業系統程式總監Linus Upson,他在星期二證實了Google雖會對Gears提供支援,但已經不把它當成一個開發的對象。

Upson表示:「自從2008年我們推出Chrome後就不再投資在Gears身上,我們努力專注於讓HTML5成為一個最成功的標準,不過在可預見的未來Gears的應用程式還是會運作良好」。

他說,包括Safari與Chrome在內的瀏覽器現在都使用Gears功能裡的HTML5版本,接著網路應用程式也會跟進,大概明年就會看到更多應用程式跟著這麼做。

Gears最讓人矚目的功能也許是它可以在個人電腦裡儲存資料讓網路應用程式在離線的時候也可以顯示網頁,Gmail與Google Docs就是最好的例子,不過現在被放入瀏覽器的HTML5透過當地資料庫也可提供這個功能。HTML5也提供可讓檔案上傳者的地理位置顯現供網站利用的檔案介面。

許多HTML5的元素正滲透網路瀏覽器,然而像Internet Explorer 6這類被廣泛使用的瀏覽器卻未提供任何支援。要讓人們安裝Gears或其他附加軟體的問難度意味著內建瀏覽器支援可能會比Gears容易傳到更多人們手裡。

Google顯然很願意將Gears的優點注入HTML5,去年5月它曾自豪地在Google I/O發展會議上展示了利用HTML5儲存方法顯示的Gmail離線內容,此外Google也有可加速瀏覽器裡3D與一般電腦處理程序之速度的O3D與 Native Client附加軟體,Google相關開發商認為這類技術應該內建在瀏覽器裡而不是另外做成附加軟體。

洛杉磯時報引述 Google方面的說法來形容它的官方地位:「我們很興奮Gears的大部分技術,包括離線支援與地理位置通報程式可以整合到成為瀏覽器標準的HTML5 裡,我們認為想在網站裡提供這些功能的程式開發者接著應該也會這麼做...我們會繼續為Gears提供支援,所以有使用它的網站不會出問題,但我們預期程式開發者們未來會改用HTML5來提供上述功能,因為未來所有的瀏覽器都會以HTML5為標準。

從Google I/O發展會議可看出Google認為它能成功推動網路技術的進步,當Gears被融入HTML5時也就是Google的勝利時刻。在我腦海裡唯一的問題是,HTML5成為全球標準的速度能滿足Google嗎?

Upson表示said Google會繼續在Chrome與Chrome OS裡加入功能,就那意味著有時會「脫離」標準。

Upson表示:「理想上我們希望所有的軟體(例如Native Client與O3D)都能符合標準,不過最終我們是無法控制微軟(或開發者團體)的Internet Explorer研發團隊或是Mozilla與蘋果的。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動機,就是不要使網路分崩離析,但永遠還是會有裂縫存在。」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