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0

新的視角和觀點:喬布斯炮轟Flash

導讀:這是喬布斯 2010 年 4 月 29 日發表在蘋果網站上的文章。跟三年前炮轟 DRM 的「關於音樂的思考」一樣,這也是一篇檄文,聲討對象是與蘋果多年來亦敵亦友的 Adobe 門下的 Flash 技術。近幾個月來,業界就 Flash vs. HTML5 的問題討論得熱火朝天,本文並未帶來新的視角與觀點,但喬布斯的身份無疑令它具備了別家不可企及的重要性

蘋果與 Adobe 的關系由來已久。Adobe 的創始人還在那如今已成傳說的車庫中工作時,我們就已經認識了。蘋果是他們的第一個大客戶,將他們的 Postscript 語言改為我們當時新推出的 Laserwriter 打印機所用。在很多年裡,蘋果都是 Adobe 的股東之一,擁有其 20% 的股權。兩家公司通力合作,開創了桌面電腦出版業,其中有不少快樂的時光,但那段黃金時代一過,我們便分道揚鑣了。蘋果經歷了瀕死的過程,Adobe 憑其 Acrobat 產品進入了企業市場。今天,兩家公司仍然同心協力為創意產業的客戶服務——Adobe 的 Creative Suite 軟件的顧客裡,有大約一半是蘋果電腦用家。但除此之外,我們幾乎沒有別的共同利益了。

我想在這裡記下自己關於 Adobe 的 Flash 的一些想法,希望我們的顧客以及批評家們能夠更好地理解為什麼我們不允許 Flash 在 iPhone, iPod 和 iPad 上運行。在 Adobe 口中,我們這一決定背後主要的驅動力是商業上的考量。他們說,我們是為了保護自己的 App Store。但事實上,這裡的問題主要是技術問題。Adobe 說,蘋果是一個封閉系統,Flash 則是開放的,但他們恰恰說反了。我來解釋一下吧。

首先,談談「開放」

Adobe 的 Flash 是 100% 的私有軟件。你只能從 Adobe 處獲取 Flash,並且 Flash 在未來的改進、定價等等,完全受到 Adobe 一家的左右。盡管 Flash 和相關產品的應用十分廣泛,但這並不等於說它們是開放的,因為它們完全處於 Adobe 的控制之下,並且你也只能從 Adobe 那裡獲得它們。無論怎麼定義,Flash 都是一個封閉系統。

蘋果也有很多專有性的產品。雖然 iPhone、iPod 和 iPad 的操作系統是私有的,但我們完全相信與萬維網相關的所有標准都應該開放。我們沒有用 Flash,而是選擇了 HTML5, CSS 和 JavaScript,它們全都是開放標准。蘋果的所有移動設備都與生俱來地對這些開放標准有着良好的支持:運行速度快,用電量低。HTML5 是萬維網上的新標准,為蘋果、穀歌以及很多其他公司所采用。網頁開發者利用 HTML5 就能做出高級的圖像、字體、動畫以及過渡效果,而不必倚賴第三方插件(例如 Flash)。HTML5 完全開放,並受一個標准委員會控制。蘋果是該委員會的成員之一。

蘋果甚至還為萬維網創造了一些開放標准。例如,我們從一個小型開源項目出發,做出了 WebKit。WebKit 是一個完全開源的 HTML5 頁面轉譯引擎,我們所有產品中的 Safari 瀏覽器的內核用的都是它。WebKit 也廣泛被別家公司所采用。穀歌在其 Android 系統的瀏覽器裡用它,Palm 用它,諾基亞用它,RIM(黑莓)最近也宣布將會改用它。除了微軟以外,幾乎所有智能手機裡的瀏覽器用的都是 WebKit。蘋果通過開放自己的 WebKit 技術,為移動網頁瀏覽器訂下了標准。

第二,談談「完整的互聯網」

Adobe 反複說蘋果的移動設備無法訪問「完整的互聯網」,因為網上 75% 的視頻用的是 Flash。他們沒有提及的是,幾乎所有這些視頻,同時也以一種更加摩登的格式——H.264——存在於網上,用 iPhone、iPod 和 iPad 都能看。YouTube 占有線上視頻大約 40% 的份額,它在蘋果所有的移動設備中都以一個軟件的形式華麗地存在着。其中,iPad 上的 YouTube 所提供的搜尋及觀看視頻的體驗或許可以算作各家之冠。除此之外,還有 Vimeo、Netflix、Facebook、ABC、CBS、CNN、MSNBC、Fox News、ESPN、NPR、《時代》、《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體育畫報》、《人物》、《國家地理》(美國),以及很多很多。沒有多少線上視頻是 iPhone, iPod 和 iPad 的用戶看不到的。

Adobe 還宣稱說,蘋果的設備玩不了 Flash 遊戲。這不假。所幸,在 App Store 裡有五萬多款遊戲和娛樂軟件,其中很多都是免費的。iPhone、iPod 和 iPad 上的遊戲和娛樂軟件之數量也居於世界上眾多平台之冠。

第三,談談可靠性、安全性和性能

賽門鐵克最近指出,Flash 是 2009 年最不安全的系統之一。我們有第一手資料表明,蘋果電腦死機的罪魁禍首就是 Flash。我們一直在和 Adobe 合作,試圖解決這些問題,但幾年過去了,效果不彰。如果說,為 iPhone、iPod 和 iPad 加了 Flash 之後,會導致它們的可靠性與安全性下降,這是我們不願看到的。

此外,Flash 在移動設備上的性能也有問題。過去幾年裡,我們經常請 Adobe 用移動設備——任何移動設備——示範 Flash 的性能,希望看到好的表現,但至今未能如願。Adobe 曾公開說 Flash 會於 2009 年初出現在智能手機上,後來又推遲到 2009 年下半年,然後又變成了 2010 年上半年,現在又說是 2010 年下半年了。我們相信它遲早會出現,但我們也慶幸自己沒有一路等待。誰知道它到時性能會怎麼樣呢?

第四,談談電池續航力

為了在播放視頻時保持良好的電池續航力,移動設備必須用硬件來對視頻進行解碼;軟件解碼太費電。如今的許多移動設備中的芯片組裡都包含名為 H.264 的解碼器。H.264 是業界標准,每一台藍光 DVD 播放器都用它。蘋果、穀歌(YouTube)、Vimeo、Netflix 和許多其他公司也都有用。

雖然 Flash 最近增加了對 H.264 的支持,但目前幾乎所有 Flash 網站都需要用舊一代的解碼器:移動設備裡的芯片不支持它們,因此只能通過軟件解碼。區別是巨大的。例如,在 iPhone 上,H.264 視頻可以連續播長達十小時,但通過軟件解碼的視頻播不到五小時,電池就會用光。

第五,談談觸屏

Flash 是為個人電腦和鼠標設計的,並不適合觸屏和手指。舉例來說,許多 Flash 網站都用到了「光標懸停」:當用戶把光標移動到某個點時,彈出菜單或其他元素。蘋果革命性的多點觸控介面不用鼠標,也沒有光標懸停的概念。如果要支持觸屏設備,大部分 Flash 網站都要重寫。而如果開發者要重寫 Flash 網站,為什麼不用較為摩登的技術,例如 HTML5、CSS 和 JavaScript 呢?

就算 iPhone、iPod 和 iPad 支持 Flash,還是不能解決大多數 Flash 網站需要重寫,以便支持觸屏設備的問題。

第六個是最重要的問題

Flash 封閉、私有、有重大技術問題、不支持觸屏技術。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更加重要的理由,讓我們決定不讓它在 iPhone、iPod 和 iPad 上跑。我們剛才談過了用 Flash 播放視頻與展示網站上的互動內容的弊病,但 Adobe 還希望開發者用 Flash 來編寫跑在我們的移動設備上的軟件。

過去的痛苦經歷讓我們了解到,在平台和開發者之間加多一層第三方軟件層,最終會導致大量不夠水准的軟件,並對整個平台的進步與發展起到負面作用。如果開發者開始依賴於第三方的庫與工具,那麼他們將受制於這個第三方:只有當第三方采納了整個平台引進的新特性之後,開發者才能夠利用它們。我們自己的平台的改善何時能夠傳遞到開發者手中,不能由一個第三方來決定。

當這個第三方提供的是一個跨平台開發工具時,情況會變得更糟。某一個平台上的功能改善,第三方未必會立即采納,而是可能會等到這些改善在自己支持的所有平台上出現時,才開始支持它們。因此,開發者就只有最基本的功能可用。同樣,蘋果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開發者無緣接觸我們的創新與功能改進,而原因卻是這些創新與改進在我們的競爭對手的平台上還不存在。

Flash 是一個跨平台的開發工具。Adobe 的目標不是幫助開發者寫出最好的 iPhone、iPod 和 iPad 軟件,他們的目標是幫助開發者寫跨平台軟件。在過去,Adobe 在采納蘋果的平台的改進上可謂遲緩之至。例如,Mac OS X 推出已有十年之久,但 Adobe 直到兩周前發布 CS5 時才將其完全 Mac OS X 化(Cocoa 化)。在所有的重要第三方開發者裡,Adobe 是最後一個完整支持 Mac OS X 的。

我們的動機很簡單:提供最先進、最創新的平台給開發者,希望他們能夠直接站在這一平台的肩膀上,創造出前無古人的優質軟件。我們希望持續改進這一平台,以便開發者們可以寫出更棒、更強大、更好玩、更有用的應用程序。人人都是贏家——蘋果會因為有了最好的軟件而賣出更多設備,開發者會有越來越多的用戶,而面對最好的、選擇最廣泛的軟件平台,用戶也會感到開心愉悅。

結論

Flash 是個人電腦時代的產物,它是為個人電腦與鼠標發明的。Flash 對於 Adobe 來說是一盤成功的生意,我們也明白他們為什麼希望將它延伸到個人電腦以外的領域。但在移動時代,重要的是低能耗、觸控介面和開放的萬維網標准。所有這些都並非 Flash 的強項。

各家媒體爭先恐後地為蘋果的移動設備提供內容,這說明 Flash 已經不是看視頻或消費任何類型的網頁內容所不可或缺的了。蘋果的 App Store 裡的二十多萬個軟件證明,對於數以萬計的開發者來說,編寫視覺效果豐富的程序——包括遊戲——並不一定要用 Flash。

HTML5 等移動時代的新標准會在移動設備上(以及個人電腦上)取得勝利。或許,與其忙於批評蘋果義無反顧地大步向前,Adobe 更應該專注於為未來打造優質的 HTML5 工具。

來源:網頁教學網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