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0

30秒內對網頁設計好壞進行評價的技巧

這裡有幾個簡單的技巧能幫助你在30秒或更短的時間內對你的網頁進行評價,幫你撥開雲霧,看清你的網頁上那些部分的設計是好的,那些部分不夠好。

當你已經做好准備要開發一個網站時,你一定希望你開發出的網站能給用戶最好的用戶體驗。 能夠准確快速的評價一個網站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科學,但這種藝術或科學是可以很快學會的。這裡有幾個簡單的技巧能幫助你在30秒或更短的時間內對你的網頁進行評價,幫你撥開雲霧,看清你的網頁上那些部分的設計是好的,那些部分不夠好。

 

clip_image001

注意你的視線的第一落點 – 打開網站,但在網站沒有完全加載完成前不要睜開眼睛。 而當你睜開眼睛時首先看到的是什麼?它是否立即告訴了你這個網頁關於什麼的?還是你需要再花幾分鐘的瀏覽才能搞清楚它的內容?

clip_image002 眯着眼睛看 – 對着屏幕慢慢閉上你的眼睛,但不要閉死,頁面上的內容會慢慢變的模糊。 注意你眼睛的視點的移動軌跡,注意你現在的大腦活動,它正在根據現在捕捉到的有限的信息要做出一些直覺反應。你有沒有發現頁面的各個區域間有什麼變化?你的大腦正在對頁面各個區域做對比,你的眼睛本能的捕捉到了頁面上各區域間對比最明顯的那一部分。

clip_image003

沿對角線從左上角到右下角掃描整個頁面 – 這個是你的眼睛的自覺的閱讀方向(當然,在某些文化習慣下這點正好相反)。因為人類的大腦是按這種順序來接收信息的,所以你的頁面內容就要按照從左上角到右下角的順序、清晰、有條理的展現出來。

clip_image004

關於 “五樣東西” 的技巧 – 轉到你的網站首頁,瀏覽五秒鐘,然後說出你能記住的這個首頁上的五樣東西。 只看五秒鐘,然後讓你的大腦回憶出這個頁面上的五樣東西。如果你做到了,請把你回憶到的五樣事情和你希望你的網站用戶能在這個網頁獲得的信息的前五條進行對比。 人類的大腦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只能注意到這麼多信息,而且大部分的瀏覽用戶也沒有耐心去瀏覽更多的頁面內容,他們此時就開 始點擊鏈接進入詳細頁面了。用戶的這些反應是你的頁面給他們的用戶體驗的第一步,所以一定要讓這最值得注意的五樣東西體現出它們的價值。
clip_image005 找出相交線 – 找到頁面各模塊部分之間的相交線,努力讓你的眼睛盯住它們。 你的眼睛不自主的落到了屏幕上最重要的那一塊裡?一個好的網頁設計能夠巧妙的把你的眼球吸引到能在最短的時間裡—通常是幾秒鐘的時間—采集到最多的信息的區域裡。

學會用批評的眼光去審視一個網站是一項重要的需要磨練的技能。它需要你以一個用戶的視角去看問題,這樣的角色轉換的越好,你越能發現更好的用戶體驗方式。

有太多的公司寧願把大量的時間浪費在爭論網站的某個細節上,而卻忽略了這更重要的前提工作。這將會把你的用戶,最終是你公司的業務置於不利的狀況下,因為這“更重要的前提”是:是什麼東西讓用戶對你的服務或網站有了感覺。

看一看你的網站,花上30秒,用這些技巧去評價一下它們。畢竟,這些都是你的主要潛在用戶在輸入了你的網址後將會做的事情 — 不管他們是否意識到了自己會有這樣的思考方式和瀏覽習慣。

來源:外刊IT評論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