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0

網站建設該如何收費呢?

有人說網站建設市場極不規範,單小、利薄,網站建設的報價沒有底價,紛紛壓低價格以求取得業務,價低者得,真實情況是怎樣的呢?對於客戶而言,建設一個網站又到底該花多少錢呢?此文提出了天成對於行業的思考,希望能對眾多需要做網站的公司、個人及政府單位提供參考。

網站建設包含網站策劃、網頁設計、程序開發、後期維護等多個環節,為了能將問題講清楚,我們還是先縮小範圍,僅就網頁設計這一環節來談談規範價格的問題吧!

網頁設計”面對着兩個對象,一是客戶,二是設計師。現在試圖分析一下這兩個對象可能陷入的觀念上的誤區。事實上,很多客戶不明白建網站能給自己帶來什麼,只是抱着"人有我有"的心態,於是,小心翼翼的投進一千幾百塊錢,換來名片上的網址,並到處宣揚:我們有自己的網站。這個觀念導致的後果是,網上充斥着眾多"慘不忍睹"、"言而無物"的網站。理智的客戶就會考慮:我為什麼要建網站?我要建什麼類型的網站?這個網站會帶來多少回報?從大部分客戶角度上劃分,網站可分為資訊類、形象類或兩者綜合。資訊類就是實現產品資訊、網上訂購等功能;形象類則是打造企業形象品牌,使品牌在網上傳播到世界各地。普通一個企業客戶,在網站內容上的要求往往是這樣:一個形象首頁,然後就是公司簡介、產品介紹和聯系方式。於是很多設計公司兩三千塊錢就願意承接這些業務了。在設計公司內部則是要求設計師在一兩天內完成一個費用為兩三千塊的網站設計。一兩天的時間,設計師還來不及去理解這個企業,只能根據客戶的片言片語,加上自己的經驗去完成網站設計。一個醜陋的網站,最惡意的後果就是,嚴重損壞企業形象,網站屬於門面,讓人懷疑醜陋的門面後面的企業也是極差的。這就是一些品牌企業為什麼願意花重金去打造網站形象了。

網頁設計師也有不少思想上的誤區。首先,怎樣才算是網頁設計師?是不是學幾天Photoshop,再學幾天的Dreamweaver,就可以成為網頁設計師了?有人說,天下網站一大抄,會抄了,也可以做網頁設計師了。對網頁設計師的定義不明確,也就導致被稱為"網頁設計師"的人的水平良莠不全,所以設計師的工資水平也是參差的。有的年薪十萬,有的月薪幾百。成本的不同,也就使網頁設計的價格很難形成標准。而且,從事網頁設計的人,有專職的,也有業余的,其中有不少是在校生。有些業余的人,只圖在幫助客戶建站的過程中學習,或者賺到一點小錢就滿足了。

這裡要提及一下"設計價值觀"。先來說個小故事。中國有個企業,生產設備壞了,導致停產,請了不少專家,都無濟於事。無奈,只好花重金請來國外專家,那專家只簡單的瞧了一會,然後用粉筆在機器上畫了一條線,說問題在這裡,三言兩下就使設備運轉起來。廠方不服:"你只畫了一條線,不該拿這幾十萬報酬。"國外專家說:"我為了能畫這條線,我已經研究了幾十年,知識的價值是用時間來恒量的嗎?難道你們希望我花幾個月時間修好它,才能拿這報酬?"網頁設計的價值,同樣也不可以用時間去恒量。有些設計高手,在接設計項目的時候,總是想着,這項目花不了多長時間,所以價錢再低些也沒有關系。這完全是一種自我貶值的想法。名家畫畫,通常也是用時幾天甚至是幾分鐘就一氣呵成,但該畫卻是價值不菲,因為裡面的價值包含着畫家數十年的功力。所以網頁設計的價格不應該以簡單的勞動力來恒量。

也許有人認為,網頁設計的價格低,對客戶有利,事實並不是這樣的,中國人信奉"一分錢一分貨",客戶給到的價錢低,設計公司也只能降低成本,才有利可圖,降低成本的最直接辦法就是要求設計師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該項目,而設計師為了能按時完成任務,就臆造,就抄襲,設計質量得不到保證,到了最後,直接受損害的,還是客戶自己。

還有,各個地方的物價指數不一樣,雖然互聯網是不分國界,但是網站設計行業中還是分區域性的,譬如,一間北京的公司,應該不會把網站的項目交給廣州本地的網站建設公司去做,因為建站過程,雙方的面對面溝通是很重要的。在網頁設計行業價格標准中,價格應該是一條公式表示,根據物價指數的不同,算出來的價錢也應該有差別。具體考慮到多少錢一頁時,我認為有個東西要單獨考慮一下,就是創意。隨着網絡技術的發展,工具軟件越來越智能化,而且網絡帶寬越來越寬,這樣,設計師制作的成本就越來越低。所以,創意在網頁設計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但創意卻不可以用頁數來恒量,因此,創意應該單獨作評估,視客戶的需要而定。 (這也是為什麼天成網絡的報價中單獨收取設計費這一項目的原因,更多信息可查看:我們的設計好在哪?)

實際上,很多內頁只是文字上不同。這時,應該是以模板數量來計算。模板的價錢高些,而套用模板的內頁的價錢低些。這樣,對客戶就公平一些,而定價的重點就落在設計上,而淡化了制作。

個人認為,網頁設計價格標准中,應該分創意、首頁、模板、內頁來收費,(Flash的收費在本文中不作討論)。

另外,網站是需要不斷更新的。這就涉及到後期維護的收費。維護費用通常是按年來收取,這種維護通常是指更換一些產品圖片,更改一些文字。如果網站要改版,那就不屬於維護的範圍。

以上所述的,是針對企業形象網站而言。還有一種就是資訊網站,這種網站應該如何收費呢?首先這類站點的內容通常都是由發布系統生成的。其次這類站點在設計上的重點不是創意,而是布局的合理性。所以,這種類型的站點,適宜在總體上評估費用,而不應該單純的按照頁面數來計算。網頁設計行業價格標准內,應該對資訊網站劃分等級,並提供參考網站。

闡述了這麼多,觀點上很明確,第一就是注重創意的收費,第二就是以整體作為考慮。這些完全是觀念上的突破。但要明白一點的是,我現在所闡述的並不是網頁設計行業價格標准,因為標准不是一個人制定的,我現在所做的,只是提供一種思路,提供一種思維方式,希望以後在探討或制定標准的時候,能脫離思維的框框,突破傳統。

來源:網頁教學網整理

0 留言:

發佈留言

您使用留言則表示同意及遵守使用條款及守則

建議: 為方便留言回覆,請不要用匿名方式 留言。